UT-Austin MSBA 就讀體驗 (2020–2021)

Eliesha Lai
Mar 15, 2021

--

學校的地標: UT Tower

再兩個月多即將從UT畢業 (Hopefully 不會被當),Spring semester也過完一半,終於要來補上拖延許久的就讀體驗。其實也是因為課業真的很繁忙,這禮拜Spring Break才有辦法撥空打這篇文章。

最近UT MSBA陸續發放AD, 有幾位錄取的同學來詢問我就讀體驗,於是心血來潮想分享一下我個人的一些主觀看法,我知道網路上關於這所的就讀體驗真的不多,希望我的淺見對正在閱讀的你們有些許幫助。

此篇分為兩個部分:

  1. 常被詢問問題解答
  2. 個人記事 (心情、想法)

第一部分-問題解答

  1. 德州疫情與生活

我在2020年7月踏上德州這片土地,那時候因為從台灣新聞看到美國COVID多麼嚴重,因此帶了將近500片口罩、兩罐酒精、體溫計、乾洗手出國。實際上,確實確診人數是飆升的,我program的同學也有人確診。我只要去公共場所一定會戴上醫療口罩、買完東西消毒手、回家後用肥皂洗手。除此之外,許多餐廳以及景點都關閉,或是只開放外送跟外帶的選項。

但是,整體而言,也沒有台灣報導的那麼恐怖,好像出門就會得到一樣。只要自己多注意,不要隨意亂觸摸、摸自己的口鼻眼、參加人很多的活動增加自己的風險,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。我仍然每個禮拜會去超市一趟,每個禮拜會去教會,偶爾也會去一些Austin的自然景點晃晃,至今仍然很健康:)

近期因為開始施打疫苗,美國整體的確診人數已經開始下降 (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nytimes.com/interactive/2020/us/texas-coronavirus-cases.html)

Texas Coronavirus Map and Case Count (統計至2021/3/12)

我樂觀地認為,今年底以前會恢復"接近"正常狀態。UT 最近也頒布了Near Normal Fall的計畫,預計2021秋季開放回去校園上課,但仍保留hybrid跟remote的選項(免責聲明:相關資訊還是以最新公告為主,越接近Fall也有可能更動計畫)

2. 線上vs.線下差別、優缺點

老實說,我從Summer開始就是線上,因此無法對比兩者的差別。不過有跟之前bridge的學生聊過,他們認為優點是能透過自己的電腦上課,字很大很清楚,還有因為課程都會錄影,所以可以重複觀看,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聽幾次。我個人認為線上的好處是能夠省去交通時間,研究生需要多睡一點XD。

缺點大概是很容易分心,上課做別的事教授也不會發現,自己定力要很夠。還有盯著電腦太久眼睛常常很乾澀。另外,分組報告時,同學擺爛也不能跟他面對面對峙?! 少去了課前課後的交流互動,很難跟同學們變熟,甚至到現在我沒實際看過幾個同學。

RED McCombs School of Business

3. 整體教學方式

10個月真的非常濃縮,因此課程很intense,報告量、作業量都很大。平常下課後以及假日的時間中,9成都在讀書做作業或是開會。教授們人都很好,很樂意回答學生的課業問題,可以利用office hour去詢問課堂上不懂的部分。上課模式大多是PPT教學,部分課有課間小組討論(Zoom breakout room)。幾乎大部分的課都需要使用到Python或R, 還有許多統計理論。由於課程要一一列舉太多了,如果對個別的課程內容有興趣,歡迎另外詢問我,很樂意分享給你!

4.哪些課帶給你最大的成長與收穫

我目前最喜歡的課應該是Text Analytics跟Fintech,Predictive Modelling的課也很實用。Text課的教授很有趣,疫情前會在自己家開party邀請學生參與,他還曾在樂團擔任鼓手。這堂課主要是教授如何做文字分析、情緒分析等等。我們會去爬Twitter、IG、一些線上論壇的文字或是圖片去做分析,最後做出推薦、行銷建議。

Fintech課程採用翻轉教室教學,一開始覺得要額外花時間看老師提前錄好的影片,然後課堂間會被老師點名提問很討厭,但最終意外的從這堂課收穫良多,課程的編排很好,上完對於Fintech會有更深的認識,因此蠻推薦選修這堂課。

Predictive Modelling應該是所有MSBA的必修,夏季有一堂(概論),秋季也有一堂(深入講解),從這堂課中會學到各種模型背後的統計與數學理論,以及使用的時機,還有如何訓練模型,用以預測未來的數據與結果。

5. Program特色

以商學院來說,算蠻Tech的項目,如果很認真做作業跟小組報告,程式能力會進步很多,當然要到精熟還是需要自己額外更多練習。UT MSBA有分兩個tracks- Financial跟General,前者與金融相關的必修課程多了一些,到後來有許多同學吃不消轉到General track。可惜我覺得資料視覺化的部分很少,但許多data相關職缺很常提及這個技能,因此可能需要額外自己學習並建立作品集。

另外,選修的課程部分開放同學院(商學院)跨科系,因此可以修習一些MSITM、MSM、MSF的課。

我最喜歡的部分是Capstone project。我的小組是跟美國最大的五金百貨Lowe’s合作,能夠實際去了解業界的需求,並且應用所學的分析能力去幫助公司解決問題,我認為很實用也很有趣。

商學院一隅

6. Networking 與就業

McCombs商學院的career service算蠻積極的,不會放生學生。商學院每個禮拜五是career day,不會安排任何課程,時不時會有線上workshops教我們如何寫履歷、cover letter,如何Networking等等,也會邀請一些公司來做Info Session,介紹自己的公司以及招募時程。

另外,可以預約一對一跟career coach談論個別遇到的問題,做未來職涯規劃。雖然一切都是線上進行,但我覺得就業相關活動還算豐富。

Networking的部分真的是看自己臉皮的厚實程度,雖然沒有實體活動,但是擅長社交的同學仍然能用LinkedIn找到適合的人脈。我當初也鼓起勇氣跟許多有興趣公司的LinkedIn聯絡人約時間講電話,從他們的分享中了解到許多有用的資訊。

就業率的部分,我覺得整體大環境的影響還是有的。疫情的關係,有些資深的Data Analyst被裁員,現在跟我們一起找工作。對於DA/DS就業市場飽和的言論我也深有感觸。隨便點進去一篇徵才貼文,都要求2+的相關工作經驗,因此應屆畢業生又沒有相關實習經驗會比較辛苦。

第二部分

此部分單純心情分享與碎念。

當初有聽說這個program很辛苦,沒想到親身體驗才真的證實濃縮10個月的課程節奏如何飛快+被大量作業海淹沒的感覺。真的沒有太多時間慢慢享受生活或是觀光玩耍,每天都殷殷期盼畢業當天的到來,同時又害怕畢業即失業,無法在畢業前找到工作。

真心建議想讀BA的同學,有1–3年相關工作經驗,或是數段相關實習,找工作時會比較吃香,課程上也會比較容易去思考如何將內容應用到工作上。

另外,能夠將Python、R、SQL、統計概念熟悉,在這個program以及求職面試比較不會屢屢感到挫敗。

我在線上上課的過程當中,一直很希望我有一台iPad,可以之直接在PPT的統計公式旁邊寫下自己的筆記,不然每次手寫抄完老師都講完了。也可以很方便的在PPT上面畫一些圖,畫重點等等。

最後,祝福各位申請者以及申請上決定要來就讀的讀者們,一切順利平安!

--

--

Eliesha Lai

@UT Austin MSBA Class of 2021 8年級生,高一升高二那年交換學生開啟了不一樣的視野。| 在人生中碰撞,帶著傷成長。跌倒也希望姿勢很豪邁。